珠海科技学院师生安全防范须知(三)

发布者:蔡楚欢发布时间:2021-06-16浏览次数:162

一、地震时应急避震

1.每次地震从地面开始晃动到房屋倒塌,一般都要经过十几秒钟,最多不超过一分钟的时间,“小震不用跑,大震跑不掉”,采取逃离的办法不可取,地震时候千万不要惊慌,保持冷静,不要轻易外逃,更不要跳楼,不能乱拥挤,特别是不能一窝蜂似的往外挤,以免发生踩踏等不必要的伤亡。

2.教师应指导学生用书包、书或者用胳膊护住头部,闭上眼睛,背向窗户,迅速躲在课桌下进行避震,地震过后在教师指挥下向室外转移。

3.如在操场,应远离建筑物;如在实验室,应迅速躲避在实验室台下,护住头部,待地震过后向室外有序转移;如在宿舍,应选择墙角或坚实的家具旁如床、桌底下趴着、姿势是脸朝下,胳膊在脑前相交,右手握左臂,左手反握右臂,上额枕在臂上,闭上眼、嘴,用鼻子呼吸,待地震过后迅速向室外转移。

二、遇到纵火恐怖袭击“七忌” 

1.忌惊慌失措。不可惊慌失措,盲目逃跑。要保持冷静,尽快了解所处的环境位置、起火点、起火原因和火势大小,正确选择逃生方法和路线。

2.忌盲目呼喊。现代建筑物燃烧时会散发出大量的烟雾和有毒气体,容易造成毒气窒息死亡。可用湿毛巾捂鼻口,匍匐前进逃离,紧急时刻呼叫时也不能移开毛巾。

3.忌贪恋财物。不要为穿衣或取贵重物品浪费时间而重返火海。

4.忌乱开门窗。如房间外充满烟雾,切勿开窗致使外面大量浓烟涌入室内,能见度降低,高温和毒气充斥,无法藏身;若房间内有大量烟雾并确认无燃烧物,必要时,可打开门窗,排放烟雾后,应立即重新关闭好。

5.忌乘坐电梯。一旦着火,电梯就会断电,可能将你困在电梯,无法逃生。

6.忌随意奔跑。随意奔跑不仅容易引火烧身,还会引起新的燃烧点造成火势蔓延。

7.忌轻易跳楼。在房间无法避难时,也不要轻易做出跳楼的决定,此时可扒住阳台或窗台翻出窗外,等待救援。

三、公交车火灾逃生自救

1.寻找逃生出口,一般情况下,公交车上出现火灾,火势多突然发展迅猛,司机应保持清醒的头脑,根据“先人后车”的原则,停车、开门、疏散乘客、断电、扑救、报警。如有售票员应立即协同司机打开门窗、组织乘客就近迅速撤离。当门窗无法正常开启时,可利用安全锤破窗逃生,如果没有安全锤,乘客可用手肘部或脚跟部击碎窗户脱险。除此之外,天窗、车厢后部设置的逃生门和逃生气窗都是可以逃生的通道。

2.衣物遮住口鼻:起火后,烟雾中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和其他有害气体,吸入后容易造成窒息而死亡。资料显示,火灾中被浓烟熏呛致死的是烧死的4-5倍。此时乘客可用毛巾或衣物遮掩口鼻,不但可以减少烟气的吸入还可以过滤微碳粒,有效防止窒息的发生。若情急中找不到衣物,可在短时间内屏气,快速找到逃生出口,冲出火海。

3.低姿行进防灼伤:火场中,因火势顺空气上升,在贴近的地面的空气层中,烟害往往是比较轻。尽量保持俯身低姿行走状态,不仅可以较好地规避烟尘,而且可以避免火焰直接引燃衣物或者灼伤身体。

4.切忌喊叫保持冷静:烟气的流动方向就是火焰蔓延的途径,盲目喊叫不但会引起大家的恐慌情绪,而且烟雾和火焰会随着人的叫喊吸入呼吸道,从而导致严重的呼吸道和肺脏损伤。所以在火灾现场不要大喊大叫,应保持沉着冷静,听从指挥,方可化险为夷。

5.引火上身勿奔跑:当你冲出火海时发现衣服着火,此时切勿狂奔乱跑。奔跑等于加速了空气的流通,氧气助燃愈烧愈烈;这时应当脱掉燃烧的衣帽,如来不及可就地翻滚压灭身上的火焰。


珠海科技学院保卫处

2021年6月10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