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开展2024年春季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

发布者:何宗锴发布时间:2024-04-12浏览次数:10

为深刻吸取2024年以来全国连续发生涉及学校、学生的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,切实提高广大学生、教职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,确保发生突发情况时能快速反应、正确应对,根据国家、省、市相关文件要求,近期学校分时段、分批次开展了全覆盖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。

演练开始前,学校保卫处、学生处、后勤处、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联合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,明确责任分工,提前做好动员,讲解疏散要求,确保每场演练安全、有序进行。演练时,各区域负责人按预定方案到达指定岗位,做好疏散引导准备,伴随火警警报响起,楼内师生闻声而动、沉着冷静,弯腰、捂鼻、低姿前进,快速撤离至安全区域,演练过程井然有序,达到了预期的效果。

学校领导一直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,定期召开消防安全专题会议,分析研判学校消防安全形势,部署各项工作任务,共同确保学校整体消防安全。此次2024春季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的开展,进一步督促学校各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,严格执行“一岗双责”工作要求,让师生员工熟悉疏散逃生路线,掌握疏散逃生技能,感受火场逃生的紧张感和成就感。

学校开展2024年春季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

各疏散逃生演练现场

通过演练活动,检验了工作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,增强了全体师生的火灾防范意识和应急疏散逃生能力。学校将以此活动为契机,持续有针对性开展火灾疏散演练活动,加强对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宣教,强化科技防控手段,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,与消防部门继续保持良好工作沟通与协作,建立健全消防安全长效机制,为深入开展更高水平“安全文明校园(平安校园)”奠定坚实的基础。